新人婚禮不放鞭炮甩82響鞭子8月2日,吉林一對新人結婚請來一群人甩鞭子,用鞭子的響聲來代替鞭炮 本報記者 王強 攝

      本報吉林訊(記者 李洪洲) 8月2日,吉林市一對新人的婚禮儀式上,一群甩鞭愛好者用甩鞭發出的響聲代替傳統鞭炮,不僅增加了婚禮的熱烈喜慶,更傳承了一種文明、環保的禮儀形式。婚禮現場甩長鞭代替鞭炮

  “快看,那邊有人甩鞭子,老響了!”

  2日11時30分許,吉林市一家酒店門前,來了一群手持長鞭的人。他們揮舞著長鞭,當長鞭被甩到半空中時,他們突然朝相反方向揮鞭,頓時長鞭發出一聲響,既清脆又響亮。

  據了解,從今年6月份起,吉林市禁止在市區內燃放鞭炮。“為了增加喜慶,我們用甩鞭代替鞭炮。”現場負責人介紹,他們是為在這里舉行的婚禮儀式做准備。

  在婚禮儀式正式開始時,隨著一聲令下,長鞭在他們手中上下翻飛,傳出整齊清脆的響聲,這種聲音十分響亮,一公里外都能聽得見。

  兩分多鐘打出82響

  這群甩長鞭的人是吉林市少數民族武術協會龍雷鞭分會的會員。據龍雷鞭分會會長範松學秋介紹,目前,龍雷鞭分會會員共有30多人,此次前來的有近20人。龍雷鞭又稱“麒麟鞭”,是一項老少皆宜的功夫運動,鞭子由牛皮手柄、鋼鏈、尼龍鞭鞘組成,長度根據個人身高而定,重約1公斤。甩鞭看似簡單,卻有許多鞭法,此次雖然只打了兩分多鐘,卻蘊含了21式打法,共打出82響。“比如越步劈鞭,意味早生貴子,背後接鞭意味百年好合。”

  範松學秋介紹,他習武20多年,8年前接觸龍雷鞭,便產生了濃厚興趣。這項運動需要全身協調,特別是腰部和肩部,長期練習能增強體質。

  這已是他們第二次在婚禮現場表演,“相信越來越多的人會喜歡這種方式。”範松學秋說。

  專家:傳承民俗文化值得推廣

  為何甩鞭會發出如此大的響聲呢?範松學秋介紹,甩鞭時,鞭鞘運動極快,所以在空氣中發出響聲。此外,鞭子的聲音脆不脆,除了材質要求外,還要求甩鞭人手臂和腰部力量運用得當,腰板挺直,手臂掄起來幹淨利索,才能達到良好效果。

  吉林市政協文史研究員皮福生介紹,甩鞭是我國古代的風俗,鳴鞭禮儀在宋元時期就有史料記載。在清代,宮廷舉行皇帝婚禮、群臣朝拜、戰爭大捷等重要慶典時,經常有鳴鞭的環節,“靜鞭”三響,以此表示莊重、肅靜,也稱“淨鞭”或“靜鞭”。

  “這既是傳承了民俗文化,也是一種文明的禮儀方式。”皮福生表示,此舉值得推廣。

(內容由新浪北京提供。未經授權,不得轉載。)

原文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30803/-9-3032381/1.html

arrow
arrow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