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親朋好友間的喜慶婚禮,紅包禮金要怎麼包才恰當?

致送親友結婚禮金,是台灣社會的傳統習俗,禮金怎麼包,是祝福的心意,更是人情世故,稍不注意,可能就成了他人議論的對象。

圖片點擊可在新視窗打開檢視

圖片來源:聯合報

 

一般而言,喜慶的紅包由600元開始起跳,但這是「非常不熟的」,例如同公司的人、碰面時會點頭的那種,因為是同事,結婚不發帖會引來大小眼之譏,發了帖又很難處理,只好意思、意思了。

跳過600元,就是1200元了,這是不是很熟的朋友。再來是1600元,就是有基本交情了,包禮的人也有「上桌的資格」了。

包到2000元至2600元,就進入好朋友的階段了。再來的3000元至3600元間的,就是「死忠兼換帖的」。

至於6000元以上或上萬元的,這可是至親間的行情了。且不要忘記,如果自己曾收過人家禮金,紅包金額就要適量「添」一些。

以上只是基本原則,因為城鄉間可能有不同的「區域行情」;且如果是夫妻一起出席,甚至全家出動喝喜酒,就得考量對方的「成本」,怎樣也不能讓人家虧本;而如果對方在5星級飯店宴客,紅包也得適量加碼才行。

此外,如果遇到兩個好朋友湊成一對的,包一份或包雙份都可以,但如果自己結婚在先、對方當年是分開包禮的,那就得雙份回禮了。

包多了傷荷包 「合包」正流行

包禮金讓人困擾,包多傷荷包、包少失禮數,婚宴業者以多年經驗表示,禮金多寡首先看交情,其次才是考量場地、筵席與經濟狀況。

如果遇到白目的人打秋風亂放帖子,不包似乎不妥,但包了又心不甘情不願,就會來個自訂「不爽價600元」,讓新人難堪,禮金價格似乎也代表了某種對話,就如陳水扁嫁女娶媳,企業家沒包七位數的禮金,事後還會怪自己太不了解行情。

如果與新人交情普通,就考慮婚宴場地,目前行情價,飯店辦婚宴2000元、餐廳1600元、流水席1200元起跳。也有人是按照起桌價來推估禮金價碼,例如婚宴起桌價一萬五,那至少紅包要從1500元起跳。

人不到現場,禮金至少也要包1200元;攜伴參加者,就原價乘以二,再取一吉祥整數,以餐廳婚宴來說,兩人行包3000元是合宜的。禮金要取雙數,但不能有「四」,如2400元就不行,4000元也不行;3800元往上加,要包到5000元才行。

另外,如果回包給對方,一定要比當初收到的禮金再往上加一些,才不會失禮。

 

婚禮喜氣紅包袋>> 婚禮專用的喜氣紅包袋,裡子面子都要顧!

紅包袋要怎麼寫>> 婚禮喜宴的結婚祝賀詞、吉祥話、四句聯

 

更多 婚禮小物&喜帖設計 歡迎到可艾官網:http://www.kute.com.tw/

更多 婚禮相關創意分享&國內外婚禮資訊 歡迎加入可艾facebook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kutewedding

arrow
arrow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