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結婚攀比?其實全球都一樣!

  又收到“紅色炸彈”了吧?你參加婚宴“啞巴吃黃連”,人家舉辦婚宴更是“有苦說不出”:調查表明,超過九成的受訪者表示,婚禮的花費讓人吃不消。還有近八成的人認為,當下的婚禮已經變味了,盲目攀比,越來越奢靡! 

   現在都愛“中外”對比,那世界其他地區結婚都是什麼情形?攀比奢靡嗎? 

中國人結婚攀比?其實全球都一樣!

  
  美國:婚禮就是新婚夫婦虛榮心攀比 

  出於宗教信仰的緣故,美國人向來操辦婚禮很繁瑣,男女雙方家庭都非常注重禮節。據統計,自1990年以來,美國每年舉行的婚禮次數從116萬場增加到現在的240萬場,平均消費由1.5萬美元提高至2.78萬美元。如果要計算置辦新房、購買鑽戒、外地度蜜月的費用,總額更加龐大。這兩年,數以萬計的婚紗攝影店在美國遍地開花,網上婚禮公司更如雨後春筍般湧現。 

  剛當上新娘的蘇珊說,大多數美國新娘都願意購買禮服,婚後會收藏起來,等女兒出嫁或者行成年禮時作為珍貴的禮物送出。她自己身上穿的結婚禮服價值1000美元,粗略計算下來,結婚當天的花銷3萬多美元,其中場地租金1.8萬美元,攝像費2000美元,邀請樂隊伴奏和法官主持1000多美元,招待150位客人用了1萬美元左右。美國人贈送新婚夫婦的禮物一般是由新人自己提出來,親朋好友們選擇購買。以前,大家要通過打電話或者口耳相傳才能知道新人需要些什麼,比較麻煩。現在有了網絡,情況大不一樣。新人會在婚禮前的幾個月內,找一家或數家自己喜歡的百貨公司挑選好結婚的所需品,然後擬好清單,注明價格,放到網上傳給親朋。美國人通常要花一年半載的時間來準備婚禮。按照傳統,婚禮費用一般由女方和她的家庭全部負擔,但現在男女雙方也會共同分擔。 

  馬里蘭州一家婚禮諮詢公司的顧問傑樂德.莫納漢說,大部分美國人,包括一些不信教的人,都願意選擇在教堂舉行婚禮,神父或牧師主持儀式,新婚夫婦跟著念誓言。莫納漢說:“舉辦神聖而隆重的婚禮儀式是為了增加新人對婚姻的責任感,但事實上,這並沒有多大作用。”美國的離婚率高達50%左右,不少人一輩子要結幾次婚。“如今,美國人的婚禮很大程度上是新婚夫婦們虛榮心的攀比”。 
 

中國人結婚攀比?其實全球都一樣!

  
  日本:寧緊張也要體面 

  日本人舉行婚禮無外乎兩種,一種是在神社舉行日式儀式,另一種是在教堂或租用的大廳舉行西式儀式,而且大部分日本人沒有拍婚紗照的習慣。所以,以上兩種儀式的最大消費都在於“披露宴”,也就是招待前來參加婚禮的親朋好友觀賞儀式,然後共同進餐。據日本一家婚慶雜誌對7400位新人的調查,2009年日本新人辦婚禮和婚宴的平均費用是331萬日元,比2008年增加了13萬日元,比2005年增加了37萬日元。雜誌的調查顯示,日本人結婚戒指的平均消費是22萬日元,結婚禮服43萬日元。“披露宴”的客人人數平均為74人。雖然人數與2005年相當,但平均消費高出了不少。現在由於經濟不景氣,個別地方政府將自己的政府辦公樓大廳租給新人舉行結婚儀式,這樣又能為新人省錢,又能給政府開源。 

  包括新婚旅行在內,2009年日本新人結婚的整體消費平均為433萬日元,其中198萬日元來自家長和親朋好友的“讚助”。但東京、大阪等大城市與北海道等邊遠地區在婚宴價格上還是存在相當差距的。日本婚慶界相關人士分析說,雖然近幾年經濟不景氣,但結婚畢竟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很多新人還是寧可以後過的緊張一些,先籌備個體面的婚禮再說。另外,晚婚的普及,新郎新娘的收入增加和親屬經濟實力的增加,也是近兩年婚慶消費提高的重要要素。 
 

中國人結婚攀比?其實全球都一樣!

  
  英國:紳士們都好面子講排場 

  英國人的婚禮浪漫而莊重,既有鮮花又有美食。但操辦一場令人終身難忘的婚禮,沒有足夠的耐心和充裕的時間是不可能的。如果缺少金錢的支持,則更是無從談起。英國《您與您的婚禮》雜誌的統計數據顯示,英國一場婚禮的平均費用為15764英鎊,倫敦地區更是高達18154英鎊。表面上看,這僅相當於英國人年均收入的一半多,但與其可支配年收入相比,卻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從而給不少家庭帶來了沉重的經濟壓力。 

  拿普通婚禮來說,整個程序先後包括了教堂儀式、婚禮後的酒會以及晚上的正式宴會三部分。而正式婚禮前,往往還要有同樣花費不菲的訂婚儀式。據統計,雖然一些年輕人為了節省精力和開支,選擇到市政府的結婚登記處或到國外旅行結婚,但仍有53%的人渴望在教堂裡共結連理。 

  在英國,一場婚禮至少需要負擔場地租借、訂婚與結婚戒指、婚紗禮服、宴請、鮮花、攝像與照相、蜜月旅行以及租豪華轎車等20多項費用。按英國傳統,婚禮一般由女方家長出錢操辦,新郎家只需承擔蜜月期間的一些開支。但隨著近年來各種婚慶支出以高於通脹率3倍的速度猛增,女方家面臨的經濟壓力越來越大,男方家長有時也會主動負擔一部分花費,如婚戒等。在這些費用中,最大的支出是蜜月旅行費。英國年輕的新婚夫婦度蜜月,最希望前往加勒比海享受陽光與海水,或乘坐豪華遊艇環遊印度洋。僅此一項的平均費用就高達2828英鎊。為了減輕這方面的負擔,許多新郎新娘都會提前通過各種方法暗示親朋好友,盡可能送些實惠禮物,或為他們的蜜月旅行慷慨解囊。 

  另一項龐大的支出就是宴請和招待費。好面子的英國人很講排場。據統計,英國44%的婚禮邀請的賓客在百人以上,場地多為風景秀麗的鄉間別墅或歷史悠久的古堡等。近年來,這些地方的收費也水漲船高。簡單估算下來,場地、酒水、點心、正餐和服務等費用,平均每人要花費約45英鎊。單酒水一項,就要花1049英鎊。有品位的新人如果想在酒會上安排一個小型樂隊助興,還得再增加400多英鎊的支出。 

  此外,為記錄下終生難忘的時刻,攝像和攝影自然是婚禮預算中必不可少的一項。雖說有的夫婦精打細算請朋友幫忙,但更多的人還是願意支付1400多英鎊,聘請專業人士拍攝他們一生中最珍貴的一幕。 

  婚禮的大操大辦,在素以勤儉和自我克制而著稱的英國,這也成了一個越來越引人關注的社會問題。 
 

中國人結婚攀比?其實全球都一樣!

  
  泰國:婚禮請到皇室成員、高官面子大 

  泰國人結婚,不論貧富,都會盡全力把結婚儀式辦得轟轟烈烈。不久前,曼谷當地一位富商嫁女,賓客親友共1000多人參加。請皇室成員、現任高官到場已經成為一種習慣。貴客多,說明人緣好、面子大。有錢人結婚,大家往往還要在報紙上登廣告祝賀。 

  普通泰國人的婚慶場面也極為考究。一位在泰國工作的中國人說,她的泰國同事結婚沒有一個不大宴賓客的。泰國婚慶行業協會的阿塔波介紹說,“婚慶經濟”已經成為泰國一枝獨秀的增長型經濟產業,據統計,目前泰國城市新人舉行婚禮的平均花費為20萬銖(約合人民幣4.3萬元),平均每場婚禮到場賓客為300位。大約30%的婚禮要在四五星級酒店舉行,而且會請婚慶公司來主持婚禮。婚禮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是拍婚紗照,在專門的影樓拍一套至少要1.5萬泰銖(合人民幣3300元)以上,如果要拍外景,到海邊、公園價錢更高。由於拍照的人多,有名氣的地方要至少提前一個月預約。有很多泰國新人專門拍隨意的日常生活照,比如女的幫男的刮胡子,或者一起做飯的全過程等。 

  國內婚禮講究上午辦,而泰國的婚禮,一般都是在下午四五點鍾才開始。泰國婚禮有兩種,一種是泰式的,一種是西式的,現在,越來越多的人選擇泰西合璧。泰式婚禮的主要內容是新郎、新娘著民族服裝,坐在那裡,由長者輪流給他們施潑水禮,表示祝福,希望他們婚姻幸福,永遠快樂,持續約1小時左右。一般都是先舉行泰式婚禮,然後開始西式的:放錄像介紹新郎新娘認識過程、證婚人主持儀式,新郎新娘互換戒指,親朋好友致辭等,然後開始吃飯。參加結婚典禮的客人要準備送禮金、禮品。新婚夫婦也要為來參加婚禮的賓客準備小禮品。這是泰國婚禮的傳統項目,回贈的禮物要體現新人的品位和內心關愛。因此每當婚禮前,新郎新娘們都絞盡腦汁想送出有品位、有特點的禮物。記者曾參加了幾次泰國人的婚禮,拿回來的禮物中有一冊《愛情、人生箴言》,這是新郎新娘精心篩選、而後自己編排成冊,再請出版社印刷裝幀的。新夫婦共用了3個多月博覽“泰外群書”、經典名著、電影對白,才選出這100條箴言。 

  今年的曼谷婚慶用品展就添加了不少適合普通百姓選購的婚紗及其他婚慶用品,大走“平民路線”。還有的婚慶公司以節約預算、節省時間作為賣點,為顧客推出10萬銖“套餐”。“這麼低的價格,以前沒有聽說過,”在婚慶行業工作多年的阿塔波說。 
 

中國人結婚攀比?其實全球都一樣!

  
  非洲:彩禮從比拚牛羊到美元 

  由於民風淳樸,往昔男方以獸皮、象牙、鳥羽、串珠、貝殼或野果作彩禮,直接送給女方,這些只不過是雙方決意聯姻的一種信物,因而實在談不上“結婚成本”。但在最近一些年,非洲不少地區的彩禮已經升級成牛羊,從而導致了非洲人結婚成本的攀升。 

  對於這一變化,一些社會學家解釋說,非洲過去絕大多數部族以遊牧為生,放牧牛羊主要靠男人,婦女的作用不大。近幾十年來,許多部族定居下來,以農業或農牧兼營為生,婦女揮鎬於田間,成為主要勞動力。因此,把女兒嫁出去,就等於失掉一個勞動力;娶進一個媳婦,就不啻增加一個勞動力。這樣,議定親事時,失掉一個勞動力的女方家庭,要求獲得一個勞動力的男方以彩禮的方式給予經濟補償,似乎就成為“順理成章”的事。而彩禮的數量,因地因人而異,一般說來最常見的,是十幾頭牛羊。不過,要追求有身份的家庭女人,男方一般都會主動提高彩禮的數量。以曾經追求過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的女兒切爾西的肯尼亞小夥子高德溫為例,他向克林頓家庭開出的彩禮高達20頭牛和40只羊。 

  不過,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物價增加等因素,非洲部分經濟發達地區人們的虛榮心理和攀比心理也急劇膨脹,因此這些地方的婚嫁成本也正在成幾何級數增長,彩禮的範圍也不僅僅限於牛羊而開始出現現金形式,以非洲經濟最發達的南非為例,與王室攀親,耗費就很驚人。南非祖魯王古得維爾.孜維勒悌尼就明確表示,雖然他的5個王後已經給他生了15個公主和39個兒子,但誰想娶他的任何一個公主,至少都要送114頭牛做彩禮!更讓人吃驚的是,南非一家航空公司的總經理卡亞將一名南非選美比賽冠軍追到手,據說他給女方送的彩禮竟然高達40萬美元。 
 

中國人結婚攀比?其實全球都一樣!

  
  德國:經濟不景氣無心攀比 

  依照德國風俗,婚禮費用全部由新娘父親負擔。現代德國新人們則更樂於自力更生,獨自承擔這筆開銷。據德國婚禮研究中心調查顯示,在當今德國,一場婚禮的平均費用為5000到1萬歐元。剛剛結婚的馬科夫婦說,結婚儀式後的婚宴以及度蜜月費用是婚禮開支中的大頭。新人要投入約1500歐元宴請賓客,1500歐元用於蜜月開銷。結婚戒指平均支出1500歐元,新娘婚紗支出200歐元。當然,參加婚禮,賓客會贈送禮物略表心意。馬科夫婦說,他們是在考夫霍夫百貨商店開了個戶頭,然後把結婚所需物品列一份清單,由各位親友去認購。“紅包”的數目,大約50歐元。禮物五花八門,有廚具,衣服等,連他們的婚禮蛋糕也有客人訂了。 

  最近由於經濟不景氣,德國刮起了一股“節儉辦婚禮”的新風尚。年輕人越來越理性,他們追求實實在在的享受,把結婚不該花的費用更多投資到養老、創業等方面。柏林一家影樓的老板安迪告訴記說,德國新人結婚很少有去影樓拍照,一般是去公園、城堡之類取外景,全家人都一起拍攝“全家福”,其他照片都是他們自己拍攝。 

  德國人的結婚儀式有兩個:第一個是在結婚登記處,在約定的時間由婚姻公務員按照程序主辦。這個儀式一般較短,大約10分鍾的時間。在結婚證書上簽過字,交換過戒指後,從法律上來講算正式結婚了。第二個儀式在教堂,婚禮由牧師主持,雙方的父母、家人以及親朋好友都會參加,整個過程大約持續一個小時。婚禮多數是在下午2點開始舉行,3點開始吃下午茶、蛋糕、餅幹等點心。晚上家人會準備許多表演節目,大約慶祝到第二天凌晨4點左右才結束。婚禮前兩周,新郎還會和朋友們舉辦“告別單身”聚會,在新娘家門前將一些舊盤碟打碎,有去掉晦氣、帶來好運之意。此外,春夏之交正是自然界萬物孕育的季節,所以5月的周末是婚禮的最好季節,還便於更多的親友們前來觀禮。 

  德國婚俗社會學家皮特斯教授對記者說,在德國,婚禮習俗的由來追溯到古羅馬時代。實際上就是宗教儀式加上之後的來賓聚會。而現在,結婚已經成為普通老百姓社交活動的混合體。“人們通常對這些變化惴惴不安,舉行各種各樣的儀式就是為了幫助我們度過那種焦慮緊張的時刻,接觸更多的朋友,加深感情。” 
 

中國人結婚攀比?其實全球都一樣!

  
  俄羅斯:拚婚車 

  每逢周末,在莫斯科的幾個著名景點,如紅場、勝利公園、觀景台,你總能看到婚車車隊和一對對臉上洋溢著幸福笑容的新人。據來自莫斯科婚姻登記管理處的統計資料顯示,莫斯科平均每天有300對新人結婚。由於俄羅斯人相信重複的數字能帶來好運,所以在2007年7月7日,2008年8月8日及2009年9月9日都出現了結婚高潮,在這些幸運日裡分別有1678、1597及1036對新人結婚。 

  俄羅斯的冬天漫長又寒冷,因此俄羅斯人喜歡在夏天或者秋天結婚,而且偏好把婚禮安排在周五或周六。新人要結婚,必須到婚姻登記處遞交申請。在莫斯科一些有名的婚姻登記處,一些新人為了能在自己選中的日子辦理登記手續,甚至提前3天就在那裡晝夜排隊。跟國內的婚姻登記處比較起來,俄羅斯的婚姻登記處都裝修考究、環境優雅。一些被稱為“婚禮宮”的婚姻登記處宛如宮殿般富麗堂皇,新人在樂隊的伴奏下簽字、宣誓,再喝上一杯香檳慶祝自己成為合法夫妻。 

  俄羅斯貧富差距很大,因此婚禮花費也因人而異。莫斯科一家婚慶公司的老板娜塔莉婭說,一般婚禮的花費從12萬盧布(一美元約合30盧布)到50萬盧布不等。12萬盧布的婚禮能提供的服務包括在咖啡館裡舉辦婚宴、用氣球裝飾的婚宴大廳、用假花裝飾的婚車、攝影和攝像、婚禮司儀。50萬盧布的婚禮要奢侈得多,包括在一流飯店舉辦婚宴,用鮮花、綢緞等布置婚宴大廳,鮮花、彩帶裝飾的婚車、明星主持和現場歌舞表演、放煙火等。 

  俄羅斯人對婚車非常講究,即使自己有車,也要去租車公司租加長版的豪華轎車。租車市場生意很火爆,訂車最好能提前兩個月。以下是一家租車公司的報價:凱迪拉克,23座,起價4800盧布一小時;克萊斯勒,10座,起價4000盧布一小時;悍馬,20座,起價5500盧布一小時; 林肯,11座,起價3300盧布一小時; 保時捷,11座,起價6500盧布一小時。車上的裝飾價錢另算,假花大概要2000盧布,真花要2000-5000盧布。也有年輕人覺得這些豪華轎車太俗,選擇比較標新立異的婚車,比如老爺車、馬車,甚至壓路機,想在大海上辦一場浪漫婚禮的新人得租遊艇。娜塔莉婭說,她曾經見過一對新人的婚車車隊是17輛橙色的MINI-cooper, 還有一對新人的車隊是20輛蘇聯時期產的“海鷗”和“伏爾加”汽車。 

  婚宴是婚禮中最重要的環節。如果想省錢的話,新人可以租用大學或者工廠的食堂辦婚宴,費用大概是每位客人幾百盧布。如果在小咖啡館辦的話,每個客人要1500盧布,高級飯店的婚宴平均每位客人4000盧布。 

  向烈士紀念碑敬獻花圈是俄羅斯人婚禮的保留項目。無論是在紅場附近的亞曆山大花園無名烈士紀念碑,還是勝利公園的二戰勝利紀念碑,都經常能看到身著白色婚紗的新娘和穿白色西服的新郎在親朋好友的陪伴下,在紀念碑前擺放一束鮮花。在喜慶的日子裡緬懷那些為祖國獻出生命的先烈,對俄羅斯人來說是一件嚴肅而體面的事情,在他們看來,不忘記過去就代表著珍惜現在。  

  (來源:搜狐)

http://news.qoos.com/%E4%B8%AD%E5%9C%8B%E4%BA%BA%E7%B5%90%E5%A9%9A%E6%94%80%E6%AF%94%EF%BC%9F%E5%85%B6%E5%AF%A6%E5%85%A8%E7%90%83%E9%83%BD%E4%B8%80%E6%A8%A3%EF%BC%81-1564512.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