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婚禮這一天,不同文化歷史背景下的新人,展現著各式各樣千奇百怪的傳統,它們之所以延續了幾百年甚至幾千年,是因為這背後寓意的美好祝願。除了遵循自己國家和民族的傳統,跨國、跨民族婚姻也讓傳統不斷融合,進而締造出新習俗;更有許多新人旅行至嚮往的國度,依照當地文化習俗舉辦婚禮。現代再摩登的婚禮形式中,都蘊藏著祈求美好的古老習俗。傳統,在當今再度變成了「流行」。

韓國婚禮

韓國傳統婚禮儀式

  行禮

  行禮在婆家正廳舉行。新郎新娘先行對禮,之後則向男方父母行禮,男方母親會抓起紅木漆盤中的紅棗、桂圓、花生、栗子等八寶穀物撒到新娘懷裡,新娘則用韓服前襟來接,接得越多表示越能早生貴子,美滿幸福。

  以母為尊

  在韓國,從古至今婚禮當天都以母親為尊。除清晨跪謝母親的養育之恩外,結婚當天母親也會擔當主要角色。男方母親穿綠色韓服,女方母親穿紅或粉色韓服,兩位母親手捧蠟燭走上台來即婚禮開始,更代表希望的延續。

  「東禮」

  接走韓國新娘並不簡單,新郎要在娘家被狠狠折騰一番才能成功。女方親戚會把大大的魷魚乾掛在新郎臉上,讓他摸著走到新娘房中;再對新郎提很難回答的問題,一旦答不出就捆住腳用竹子打腳底,直至丈母娘出來「勸解」才作罷——這就是必不可少的「東床禮」。

  禮服

  新娘禮服往往是紅色絲衣內襯藍色闊衣,用寬大的真絲?金帶子系著。新娘用寬袍大袖遮住眼睛以下的面容,手上搭著長抵腳面印有「兩姓之合」的白綢緞,緩緩走向婆家。如果新郎是軍人則會戎裝登場,在戰友們用刺刀搭起的儀仗前走上婚禮舞台

  堵住婆婆的嘴

  蜜月回來后,新人先在娘家住上一晚,第二天帶著女方父母準備好的點心回到婆家。點心盒子中一定裝著栗子跟飴糖,意讓婆婆忙著剝栗子少生是非,吃飴糖粘住嘴巴不要多嘴多舌。

  忠貞之鳥——大雁

  男女雙方在分別給自己父母叩頭接受祝福后,新郎會手捧一對大雁來到新娘處——大雁是忠貞之鳥,象徵白頭偕老,一次結緣終生不變。新娘父親接過大雁,示意同意這婚事,新郎才可將新娘接走。

 

 

日本婚禮

日本傳統婚禮儀式

  行禮

  「神前式」婚禮在太陽升起時新娘便要梳妝、拜別父母,穿上一身 「白無垢」和式大禮服前往神社。新人由神職人員引到神社中,在親朋好友的見證下舉行儀式。神官念主禱文後,新娘脫下「白無垢」露出金、銀、紅三色的華麗禮服,新人向神明獻酒三次,每次三杯。

  拜拜,少女時代

  宣讀誓詞、互換戒指后,夫妻二人會向神明謹獻纏有白棉紙的小楊桐樹樹枝,並與親友互敬。這時,新娘要換上一套深色和服,代表其少女時代的結束。

  合影

  禮金呈遞后是親屬合影。雙方親屬需要按輩份年齡分成男女兩列,然後由女方輩分最高者開始,與男方交替進行簡單的自我介紹。介紹之後雙方親屬才能夠彼此交談,這是日本婚禮上的重要禮儀。

 

 

美國婚禮

 

美國傳統婚禮儀式

   接到手捧花的Lucky Girl

   古代西方人認為,氣味濃烈的香料及香草(甚至包括大蒜和細香蔥)可以衛護婚禮上的人們免遭厄運和疾病的侵害,這便是新娘手握捧花的原因。還有一個浪漫的傳說:一個年輕的男子持寶劍去救心愛的女孩,為表愛意他沿途採摘漂亮的野花,將這些花紮成花束送給女孩。女孩接受了男孩的花束,並且將其中最美的一枝花摘下來戴在男孩胸前——這便是捧花和胸花的由來。新娘會在儀式結束后將手捧花從背後扔給現場單身女士,接到捧花會找到自己的幸福伴侶的說法,也是這一習俗的沿襲。

   演習派對

   結婚前男女雙方會把最親密的朋友叫來,開一個小型演習派對,以表示對朋友的重視。在派對上,新人會向朋友們透露婚禮的細節,回顧兩人戀愛往事並大秀恩愛。朋友們會用刀叉敲響玻璃酒杯表示祝福,並逐個送上祝詞。

   單身派對

   演習派對后,是新郎新娘分頭狂歡的時刻。和伴郎伴娘一起大開單身派對是美國人特有的玩法,現在的單身派對已經不限於結婚前夜的狂歡了,跑到拉斯維加斯或邁阿密玩上幾天的也大有人在。這次小別會一直持續到婚禮儀式舉行之前,見到新娘被認為是不吉利的。

   第一支舞

   新郎新娘會領跳一支狐步舞或者華爾茲,當第一支舞蹈過半時,來賓會紛紛滑入舞池,所有人都沉浸其中,不亦樂乎。現代的美國婚禮,第一支舞成了新人之間的「大比拼」,大家都追求自己婚禮上的firstdance是最拉風的。在婚禮之前精心準備第一支舞也成了美式婚禮現在的流程之一,為的就是給來賓一個驚喜。

 

中國婚禮

中國傳統婚禮儀式

   過大禮

   訂婚「過大禮」,即男女雙方互贈禮物,以表兩家對這樁婚姻的認可和祝福。男方要準備禮金、代表吉祥的貴重食物和金飾等。

   女方回應男方禮物的一半或若干即可,往往包括精緻的衣物、鞋襪、茶葉。這一習俗現多在婚禮當天進行,婚禮前婆婆給新娘戴上龍鳳金鐲,女婿穿著岳母買的衣服,禮物也將回歸到新人手中。

   

   布置新房前,要請一位上有老人下有兒孫的「全福」男士將床挪到適當位置。婚禮前一天,一位「全福」女性會被請來幫忙鋪床,並將栗子、核桃、桂圓等八寶喜果撒在床上,寓意早生貴子。婚禮前夜,男方家族會派出一個小男孩睡在婚床上意為「壓床」,或讓男嬰在床上玩耍表示及早添丁。

   吉時

   與現代人習慣不同,古時黃昏是吉時,所以人們選在此時行娶妻之禮,這便是「昏禮」一詞的由來。現在,中國南方城市大多還保留著下午婚禮、晚上喜宴的習慣。

  迎娶

   古代講究用八台大轎迎娶新婦,行路不過廟、不過河、不過井,一條路來同一條路回去,意為不走回頭路。出時新娘要腳不沾地,由兄長或大姐夫背出門,這一習俗演化到現在就是新郎將新娘「公主抱」起來。藏鞋、堵門等熱鬧形式其實並不是中國傳統,反倒是由西方習俗演變而來的。

   梳妝

   婚禮前的梳妝對新娘來說無疑為一次重生,由娘家請來「全福人」梳頭是不可省去的程序。「全福人」邊梳頭邊念吉祥話,「一梳梳到白髮齊眉」就是經典台詞。

   跨火盆

   新娘出了門,婚禮就算正式開始了。步入禮堂時,新娘要邁過一個火盆,意味著祛除隨之而來的邪氣。

   拜天地

   這一儀式須由德高望重的長者主持,新人拜過神明、父母並對拜表示相敬如賓后,會被宣布結為夫妻。接下來,古時新人正式踏入婆家拜見公婆,公婆會從屋裡迎接出來,這就是「過門」儀式。

 

詳全文 揭曉各國最流行的傳統婚禮儀式(組圖)-旅遊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805/10319243.html

詳全文 美國最流行的傳統婚禮儀式-旅遊新聞-新浪新聞中心 http://news.sina.com.tw/article/20130805/10319238.html

arrow
arrow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