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2日舉辦「《平等結合 互助包容─現代國民婚禮》新書發表會」,提供國人籌劃婚禮新思維與新做法,並建議包括提八字、丟扇、潑水、踩 破瓦等傳統習俗,因時空背景不同應該捨棄。此外,本書也透過多元的婚禮案例故事引導讀者在籌辦婚禮時靈活參考運用。

內政部長陳威仁致詞時表示,時下有許多常見的婚禮文化,像是婚宴無法準時開桌、致詞貴賓發言冗長,國人似乎習以為常,其實大家如果願意將心比心,讓守時成為參加婚禮(宴)的文化規則,就能達到賓主盡歡的目標。

陳威仁說此外,傳統農業社會為了求生存,自然呈現男女定型分工的思維,並反映在婚禮習俗上,但現代的工商業社會,女性在各方面都與男性並駕齊驅,因此,婚禮觀念及做法需與時俱進,才能呼應現代社會的需要。

這次新書發表會由漢霖民俗說唱藝術團以「婚禮趣談」的相聲表演做為開場,內容表現婚宴未準時開席及傳統婚禮習俗的種種趣談。

陳威仁表示,家長總希望請到有頭有臉的仕紳名人前來證婚或致詞,但好日子有限,使得這些仕紳名人們必須到處趕場,主人及客人自然就要等候多時,換個角度想,現在婚禮可以把主角放在新人身上,父母放手讓新人做主,自己站在協助立場即可,而新人也應要懷著感恩的心,感謝父母對自己從小到大的照顧。

此外,隨著時代變遷的過程中,有些婚禮習俗沿用至今,若能重新詮釋或調整做法,可以更符合時代需求,像是建議不再採行「丟扇子」或「潑水」,但若仍想執行這個儀式,丟扇子可重新詮釋為「與娘家人感情不散」、潑水可詮釋為「新人感情純淨如水,從此展開新生活」之意。

《現代國民婚禮》是內政部於102年初邀請專家學者組成「現代國民婚禮研究改進專案小組」,歷經2年,網羅各方意見、經過多次的溝通與討論,齊心協力共同完成,小組成員包括曾昭旭、徐福全、黃馨慧以及郭慧娟等專家學者。

本書共分為5個章節,包括:觀念篇、變遷篇、籌辦篇、儀式執行篇及文書吉語篇,內容提倡「新人主體‧性別平等‧民主協商」的婚禮核心精神,並以傳統習俗與現代做法併陳的方式呈現,讓想採取傳統或是現代婚禮的新人可以從中選擇比較並且獲得啟發。

內政部表示,婚禮不僅是一場儀式、一種文化,也代表一對新人的結合,兩個家庭的連結,經由婚禮的舉辦,新人的人生從此邁向生命的另一個階段,這是何等神聖莊嚴的事情。

內政部表示,在宗法社會以男性為中心的觀念下,很自然地認為「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其實這是勉力女兒要勇敢面對婚姻的考驗,不要稍有不如意就想回娘家。雖然,後人解釋為潑水代表女兒與娘家斷絕關係,但這不是原始意涵,結婚是新人雙方彼此互敬互愛、平等成家。

《現代國民婚禮》的問世,代表婚禮價值應隨著時代而調整轉變,期望新人可以反省傳統宗法禮教下的婚禮習俗是否為自己所需,對於婚禮的籌辦不再侷限於傳統的舊思維,並透過現代婚禮開啟未來美滿婚姻生活。


原文網址: 內政部推婚禮指南:結婚別再合八字、嫁女別再丟扇潑水 | ETtoday生活新聞 | ETtoday 新聞雲 http://www.ettoday.net/news/20141202/433768.htm#ixzz3KoTEktfe 
Follow us: @ETtodaynet on Twitter | ETtoday on Facebook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禮指南 現代國民婚禮
    全站熱搜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