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ding cake

時下,紐約新人的婚禮越來越奢華,結婚蛋糕也越來越講究。

BBC記者納德爾森在「天才」本-伊斯瑞爾的蛋糕店,聽大師本人講述做蛋糕的秘密、樂趣,慨嘆結婚蛋糕「曇花一現」般的美。

 

蘇豪區,這間店面的牌子毫無虛張聲勢之意:「羅恩·本-伊斯瑞爾蛋糕」。

這裏的「蛋糕」一詞其實頗有「欺騙性」。因為,本-伊斯瑞爾的蛋糕可不是普通的蛋糕。兩者的差別,如同克萊斯勒大廈和一處小公寓。

在蛋糕店的樓上,本-伊斯瑞爾為婚禮創作可吃的大廈、鮮花、甚至戲劇般的幻想。本-伊斯瑞爾真稱得上是「蛋糕天才」。

在辦公區,一位準新娘和母親正在翻看一大摞書籍、照片。蓋著可食蕾絲的粉、藍兩色蛋糕;銀黑色的裝飾藝術派蛋糕;開著玫瑰、百合、蘭花的蛋糕;七層高的蛋糕;有懸浮層的蛋糕,長青藤輕枝搖曳,離心力好像根本不存在了。

這年月,蛋糕是最新時尚。現代人追求完美婚禮,除了婚紗,蛋糕也是一個中心。新郎和新娘不惜投入1萬、1萬5千、甚至1萬7千美元訂購本-伊斯瑞爾的結婚蛋糕。

本-伊斯瑞爾生於以色列。他聰明、敏銳,最難對付的「新娘哥斯拉」(Bridezilla)在他面前都會變成夢想著美味糖果的小女孩兒。

或者,小男孩兒。因為,準新郎也有可能成為「哥斯拉」。其中羅素·布蘭德(Russel Brand)要算最有名了。

cake man

本-伊斯瑞爾最近的一些新客戶還包括同志伴侶。這有兩點讓他很高興。一,和許多紐約人一樣,他相信准許同性戀結婚是件好事、是正義的法律;另外他也知道,這對生意、創意都有好處。

他說,「有一對新人,我給他們做的蛋糕上面有兩顆糖樹,頂上,樹枝緊緊地纏繞在一起。另外一對兒同志一人來自舊金山、一人來自紐約,他們的蛋糕包括這兩座城市的地標。一些年輕的新人並不介意蛋糕很大,他們通常會把剩下的蛋糕捐給慈善機構。他們願意和人分享自己的幸福。多好啊!」

皇室成員也沒有逃脫新人的注意。

一對同志訂購了四個蛋糕:兩個新郎蛋糕,一個婚禮次日的午餐蛋糕,一個結婚蛋糕。

本-伊斯瑞爾笑著說,「這是英國皇室結婚蛋糕提供的靈感。」

幽默、爽快的笑意之下,隱藏的是鋼鐵一般的自律。成為蛋糕師之前,本-伊斯瑞爾曾是舞蹈演員。他說,「不跳舞了,我嘗試過許多工作。但是,我一直就愛烘烤。」

蛋糕,後來就成了專業。

他說,「(做蛋糕)和跳舞其實很相像,很費時間。裝飾蛋糕,重覆和自律是成功的秘訣。藝術,來源於技巧,這和舞蹈家一樣。」

在工作間的一個桌子上,四個年輕的學徒正像作手表的工匠一樣專心致志地製作、描繪糖花。他們手下的糖花幾乎可以亂真。本-伊斯瑞爾結婚蛋糕所用的許多裝飾都是定制的,但是,糖花總是很有用,事先準備一些能幫大忙。

一大摞塑料盒子內,是鮮紅、純白、明黃、嫩粉、深紫、金、銀各色的玫瑰、百合、鬱金香、水仙、繡球……

黃油和糖的味道混在一起,讓我很興奮,也很貪婪。

看到一對對準新人在工作間內品嚐蛋糕,我一點都不奇怪。本-伊斯瑞爾的蛋糕除了裝飾精美、吃上去也很美味。

做蛋糕,是高強度的工作,一切都是手工製作的。

首先,要烘烤每一層蛋糕,然後是軟糖,擀成薄薄的皮,如同絲綢一般柔軟,覆蓋在蛋糕上。這以後,就可以裝飾了。擺上蕾絲、珠寶、鮮花、緞帶,一切都是可食用的。

cake shoe

但是,本-伊斯瑞爾的蛋糕並不只用於婚禮。百老匯大酒店重新開張,他提供了與酒店一模一樣的蛋糕;某人50大壽訂購了如同松糕鞋一樣的蛋糕;香奈兒手包、莫羅·博拉尼克高跟鞋……

總體上來講,本-伊斯瑞爾從新人的婚慶安排、婚紗設計、婚禮地點、鮮花裝點等方面尋找蛋糕的靈感。

一隻五層高的蛋糕上,裝飾的圖案是奶油香檳色、與婚紗面料相同。蛋糕兩側,從頂端懸垂著孔雀藍的羽毛。

同是糕點大師的朋友帕雅德(Francois Payard)結婚時,本-伊斯瑞爾為他製作了上大下小的辣味巧克力蛋糕。蛋糕上裝飾有糖做成的長青藤和馬蹄蓮,象徵著婚禮的舉行地葡萄園。

他設計的另外一個蛋糕金黑兩色,上面擺放著一個插滿馬蹄蓮的花瓶,映襯出婚禮舉辦地華道夫·阿斯多利亞大酒店的裝飾藝術風格。

幾年前我第一次想採訪本-伊斯瑞爾的時候,他打電話取消了我們的約會,「埃爾頓·約翰的手下打電話來要我為他做生日蛋糕。」

那是什麼樣的蛋糕呢?本-伊斯瑞爾說,「埃爾頓·約翰很浪漫,他特別喜歡鮮花。我們的蛋糕也就是取材於這一點。當然了,定蛋糕的是埃爾頓,我當然不能不加上幾個可食藍寶石、鑽石了。」

俄國新娘最鐘情可食珠寶和黃金。

cakes flower

蛋糕也要長途旅行。本-伊斯瑞爾曾經把蛋糕送往世界各地。有一次,他親自護送一個七英尺高的大蛋糕前往斯里蘭卡。蛋糕上,蓋滿了粉色、橙色和紫色的鮮花,與新娘的沙麗和珠寶配色。

「我曾經說過,希望能有機會騎大象。到了機場,人家派了大象等著呢。」

他領我去參觀一個大師級作品:高得讓人目瞪口呆的大蛋糕。大蛋糕覆蓋著金色的彩帶、鮮花,頂上擺著鑲嵌著珠寶的新人姓名縮寫。這一切,都是可吃的。

這真是「偉大的凱瑟琳」一般的帝王級結婚蛋糕。

如此美麗的蛋糕,一刀切下去毀了容,豈不遺憾?

本-伊斯瑞爾說,「不會,不會。這正是美之所在、樂趣所在。做好了,欣賞一番,然後吃掉。曇花一般的美。」

 

BBC中文網

arrow
arrow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