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辦理結婚登記,又不曉得從何著手嗎?

小編來讓您一次搞懂登記結婚流程,順順利利到戶政事務所結婚登記去!

 

一、登記結婚要到哪裡辦理呢?

(1)雙方或其中一方在國內現有或曾設戶籍者,在國內或在國外結婚,除經駐外館處函轉者外,得向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結婚登記。

(2)若需同時辦理遷入戶籍,則應選擇遷入地戶政事務所辦理。

舉例: 如果小編今天登記結婚並需遷戶口到台北市中山區,那小編就直接到中山區戶政事務所 結婚登記即可唷!

*貼心提醒*   要特別注意戶政事務所辦理登記結婚的時間喔,避免屆時白跑了!

若於平常工作日辦理的話,只要備齊結婚登記所需的文件,於上班時間前往戶政辦理就好囉~

若需要於週休二日或國定假日辦理結婚登記,
建議新人們欲前往辦理登記的前三天(不含例假日)致電到戶政事務所預約辦理登記結婚,
然後就可以期待登記結婚那天的到來。                           

  查詢各地戶政事務所辦公時間  (請點我)

 

二、結婚登記需要準備哪些文件?

(1)雙方當事人戶口名簿

(2)國民身份證(外籍人士請提供護照)

(3)結婚當事人印章或簽名

(4)結婚書約正本1張以上
(需有兩位年滿 20歲以上,具有行為能力之證人,於結婚書約上事先簽名或蓋章)

(5)結婚雙方當事人,兩年內正二吋半新式身分證規格-彩色照片乙張。

*貼心提醒*   換發身分證規費 50元/張;戶口名簿規費 30元/份。

婚禮用品 登記結婚文件.jpg

圖片來源:可艾婚禮小物 / 請共同遵守財務智慧財產權

與外籍人士結婚登記之注意事項

A.結婚當事人一方為外國籍或國內無戶籍者,應附繳單身證明(向原屬國申請)。

B.如已在國外結婚,則應附繳國外結婚證明書(原文及中譯本應經駐外館處驗證)。

C.結婚當事人一方為外國籍者,另應查驗外籍配偶取用中文姓名聲明書,經駐外館處驗證之婚姻狀況證明文件及中文譯本。

D.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結婚登記時,應檢附結婚證明文件(相關證明文件如係在大陸地 區製作,應依規定經海基會驗證)、入出境許可證(需有移民署加蓋「通過面談,請憑辦 結婚登記」章戳)。
 

三、登記結婚流程的常見問題 Q&A

Q:辦理結婚登記,需要準備幾份結婚書約?

A:建議準備2-3份結婚書約,雖有些戶政人員僅會影印書約做留存,但還是有些戶政人員會 整份回收,保險起見還是多準備幾份珍藏。

Q:一般市售的結婚書約可否直接至戶政事務所結婚登記用?

A:只要您所購買的結婚書約,格式是符合戶政事務所規定的型態,就可以帶至戶政事務所結 婚登記。
 

< 下圖為戶政事務所制式的結婚書約範例 >

婚禮用品 結婚書約 填寫範例.jpg

圖片來源:台南市政府

*戶政事務所制式結婚書約-下載點*

(1) 台北市民E點通-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2) 新北市板橋戶政事務所-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3) 桃園區戶政事務所-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4) 新竹政府E點通-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5) 苗栗縣政府-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6) 台中市南區戶政事務所-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7) 雲林縣斗六市-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8) 嘉義市政府-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9) 台南市政府-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10) 高雄市楠梓區戶政事務所-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11) 屏東縣政府-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12) 宜蘭縣五結鄉戶政事務所-結婚書約下載 (請點我)

 

Q: 結婚書約上的兩位證人,有什麼資格限制嗎?

A: 登記結婚的兩位證人-- 需年滿20歲且未受監護宣告,親自見證當事人結婚真意而願 證明者,於結婚書約上簽名或蓋章即可。

Q: 結婚書約哪裡買呢?

A: 一般戶政所提供制式公版的結婚書約,可供需要之民眾下載;但如果您希望能擁有結婚書 約設計款或結婚書約特別版~

那歡迎您至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專家 選購喔~除了創意的設計款也有量身訂製的客製款等多款樣式供大家選擇喔!

結婚登記 登記結婚 結婚用品 結婚證書 結婚書約 結婚證書夾 大理石紋路書約灰大理石紋路書約粉 結婚登記 登記結婚 結婚用品 結婚證書 結婚證書夾 結婚書約

                                          圖片來源:可艾婚禮小物 結婚書約-大理石款 

結婚登記 登記結婚 結婚用品 結婚證書 結婚書約 結婚證書夾 結婚登記 登記結婚 結婚用品 結婚證書 結婚書約 結婚證書夾

                 圖片來源:可艾婚禮小物  結婚書約-好對象                                圖片來源:可艾婚禮小物   結婚書約-童話愛麗絲

 

另外也別忘了用結婚證書夾來保護你的結婚書約!

結婚登記 登記結婚 結婚用品 結婚證書 結婚證書夾 結婚登記 登記結婚 結婚用品 結婚證書 結婚證書夾

圖片來源:可艾婚禮小物   結婚證書夾-鄉村木紋風                              圖片來源:可艾婚禮小物   結婚證書夾-新郎新娘款

 

結婚登記 登記結婚 結婚用品 結婚證書 結婚證書夾 結婚登記 登記結婚 結婚用品 結婚證書 結婚證書夾

 

圖片來源:可艾婚禮小物   結婚證書夾-秘密花園款                              圖片來源:可艾婚禮小物   結婚證書夾-森林水彩款

希望此篇的如何辦理結婚登記資訊對新人們有所幫助。

想看更多結婚書約特別版的設計?想知道結婚證書哪裡買?下一篇文章馬上報你知

>> 2018精選結婚書約設計,你絕不容錯過!

想了解更多結婚相關商品  歡迎至    可艾婚禮小物 官網:  http://www.kute.com.tw/

想獲得婚禮創意設計  歡迎加入可艾FB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kutewedding

 

arrow
arrow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