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囍事展活動中找來新人遵循傳統踩瓦片。(曹婷婷攝)

中國時報【曹婷婷╱台南報導】

傳統禮俗結婚前要拜天公、新人要梳頭,「厚禮數」背後潛藏豐富內涵。台南市文化局今年籌辦「台南愛情城市七夕嘉年華」,有感於愛情終點是婚姻,然婚俗傳統文化凋零,遂策畫「台南囍事展」,呈現老祖先智慧。

下周就是七夕,台南市連續3年以愛情城市為出發點規畫七夕嘉年華活動,今年除在吳園、林百貨、永成戲院等8個古蹟景點,邀在地藝術家以喜鵲為意象製作大型裝置,並推出10大導覽路線外,更在愛國婦人館精心規畫台南囍事展,帶領民眾體會台南婚嫁禮俗文化。

文化局長葉澤山說,結婚是人生大事,但隨著時代演化,現代人追求方便,傳統禮俗文化漸被遺忘,台南囍事展重頭戲是呈現「傳統婚禮習俗」、「台南排盛文化」主題,搭配林智信繪製《迎親圖》版畫輸出、林佛兒《迎親圖》詩句及傳統拜堂、新娘轎、謝籃、傳統囍餅餅模等擺設,呈現古代婚禮習俗。

至於排盛文化則陳列傳統男方訂婚12禮及女方文定12禮,葉澤山說,現代人結婚為求方便已經不那麼講究,但老一輩傳承下來的文化,有其意涵,可引領參觀者進一步認識台灣傳統婚嫁禮俗的慎重,展期至8月24日止。

統籌整場愛情城市活動的桔禾創意負責人張漢寧說,此次特別為活動量身規畫喜鵲筷夾、愛情徽章等,筷夾諧音「快嫁」,希望讓來府城月老廟祈求愛情的女孩能如願快嫁,8月2、3日凡到活動指定地集章、打卡即可兌換數量有限的文創品。

原文 https://tw.news.yahoo.com/%E5%9B%8D%E4%BA%8B%E5%B1%95-%E8%A8%AA%E5%8F%A4%E8%B9%9F%E6%8E%A2%E5%82%B3%E7%B5%B1%E5%A9%9A%E7%A6%AE-220026353.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可艾婚禮小物喜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